臺灣貴為小吃天堂,主要的原因是來自於調料的技巧!

蔥、蒜是在生活動不可或缺的調料食材,對於對他們的生產地卻不是那麼的熟悉!

大蒜與蔥、薑、韭、薤合稱五辛,是烹調料理不可或缺的香辛佐料。

大蒜在莖葉柔嫩時稱為青蒜,花梗稱為蒜苔,

地下部由蒜瓣集合成的蒜球稱為蒜頭,都可供食用。

除作為新鮮調味蔬菜外,尚可加工製成糖醋漬品、蒜片、蒜粉及蒜油精等產品。

蒜頭含有Allicins(蒜素)成份,具有殺菌、保健效果,亦被用為製藥原料。

台灣國內每年蒜頭消費量約需47,000至50,000公噸左右,

栽培面積約在5,500~6,000公頃即可供應國內所需,

栽培面積宜注意節制,以免生產過剩,供過於求而導致價格暴跌。

國內大蒜主要產地為雲林縣、臺南市與彰化縣,其中雲林縣生產量佔全國總產量85%左右。

北門、學甲是臺南最大的產區。品種以硬骨系西港蒲蒜、鳳山選 2號(學甲大片黑)為主,

多集中於10月到11月間種植。北門、學甲所產大蒜味濃、品質佳,非其它區域所能比擬。

蔥分為清蔥和分蔥(又叫做紅蔥頭、大頭蔥或珠蔥),也是北門、學甲最主要的農作物。

種植期約九到十一月間,初期多灌水讓種蔥能分蘗,使蔥叢長大。

接著再限制水分,讓蔥叢結出肥大的蔥球,而不會再分出嫩芽,等到蔥葉乾紅了就可以採收。

採收好的分蔥一定要乾燥保存,否則容易發芽或腐爛。

學甲所產的蔥除了供應市場需求外,還集中外銷,為農民帶來不小利益。 
蔥是日常蔬菜之一,主要做調味用。蔥仔收成後,加工製成蔥仔酥或蔥仔乾。

製造方法是將整棵蔥頭分瓣,去皮除膜篩選除雜物後,

倒進攪粉機和玉米粉、太白粉攪混、碾碎、入鍋油炸,數分鐘後成粗粉狀,即為「蔥仔酥」。

另一方法是將蔥頭切成細條狀,日曬後烘乾,即是「蔥仔乾」,較能保持原味。

 

以上內容參考

台南區農業改良場技術專刊 89-3 (No.101)

將軍美學工作站社教站

 

採訪工廠為:明洲農產行

製作過程衛生又安全!

 

特別感謝NICE拔拔推薦介紹!

arrow
arrow

    DHome(鼎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