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三月是一個很熱鬧的月份,許許多多的神明都在三月繞境!大多數的人都知道大甲媽繞境。

在台南學甲農曆三月十一日是除了過年之外最熱鬧日子,許許多多的遊子從各地回到家鄉參加「上白礁謁袓祭典」!


 

上白礁的參與人員以在地人參與為主,當我們與朋友分享這個活動訊息時,朋友都會問為什麼要叫上白礁譫謁袓?

上白礁」其實就是「保生大帝回到大陸白礁鄉」的意思~

保生大帝 在明永曆十五年 (公元一六六一年), 於福建白礁鄉慈濟宮迎請,護佑民族英雄鄭成功之軍隊渡過可怕的黑水溝讓他們順利來到台灣。

每年都要舉行「上白礁」祭典, 恭送保生大帝回泉州祖廟謁靈的儀式。 由於保生大帝誕辰為農曆3月15日, 所以必須提前數日渡海, 才能趕上神誕, 因此訂每年農曆3月11日為上白礁的時間。

跨海前進白礁鄉謁袓的祭典,因政治因素(清廷割臺、民國戒嚴), 兩岸交通中斷,只能回當初的登陸地「頭前寮」進行請水火儀式謁祖遙祭,日治時期, 曾經傳說將大道公神像裝在籃中摸黑至頭前寮遙祭的故事。

上白礁每年行經路線為學甲→中洲→學甲,學甲共有十三庄,但繞境走過的庄只有學甲、中洲,其餘的十一庄,都只盡義務而未享權利,也就是說同樣出轎出陣, 僅繞別庄,祈別庄之安, 卻未能繞己庄,求己庄之安。為了讓庄里和諧並且增加學甲向心力,慈濟宮開始有繞巡十三庄的三天「刈香」產生,所謂的「學甲大刈香」,每四年固定辦理為期三天的「學甲香」。

繞境的過程中, 動上百個民俗陣頭、藝閣及輦宮、神轎;其中最吸睛的就是開路先鋒的百足真人「蜈蚣陣」。

學甲蜈蚣陣維持傳統每年皆以人扛出陣,陣頭所需人力高達300人,陣頭上除了扮仙的36位神童,更出動上百名勇士輪流扛蜈蚣陣行走,加上行進中的交通及安全維護人員,以及神童的家長隨行,出陣一次所需耗費的人力資源非常的龐大。

由於蜈蚣陣是開路先峰,因此陣頭需提前到慈濟宮等待,再加上蜈蚣陣的神童人數眾多,出陣當天神童通常於凌晨三點左右到學甲集和宮報到開始一連串梳妝-裝扮-上閣-淨身安座,所以孩童們都一臉愛睏,迷迷糊糊來到集和宮。

學甲蜈蚣公為青龍的化身,且已有120年歷史。原由保生大帝在學甲娘家-「下社角-白礁宮」組閣, 由於每次出陣需要龐大人力及經費,後來由後社黃姓接回, 直到如今祀奉於集和宮。在80年代的時候,蜈蚣陣因人力缺乏, 邀國軍弟兄擔任勇士扛行蜈蚣陣, 如今學甲持續保留傳統風貌,讓蜈蚣公化身為學甲移動長城。

 

arrow
arrow

    DHome(鼎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