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41005-重帆船訓練第一天  

                人生中從未想過可接觸重帆船,如今因一場體驗營的機緣,讓不可能變成可能,踏上重帆船的甲板,駕馭重帆船奔駛於海港中,這一切真的很不可思議。

為期四天的「重型帆船基  礎課程」,改變以往對於帆船的印象。先前認為帆船只要單純的把帆放下,讓風吹動帆面產生動力。四天的課程中發現一切沒有想像中的簡單,呼應了「想都比做的簡單」這句話。

課程從理論到實際操作(從重帆船演變史、體驗重帆船、認識風、實際操作重帆船,操作OP(樂觀型帆船)、獨木舟、SUP)。課程中花一天的時間介紹理論基礎,且重帆船必須透過實際操作才能熟悉的運動,實際操作的時間都不足,還花一天的時間介紹理論。從一個體驗學習者的角色,學習一件新事物,體驗雖重要,若未將基礎紮穩,將無法快速學習新事物,因為將會落入嘗試→失敗→修正→嘗試→學成輪迴中。舉一個例子,平常買電器用品,一般人拆開後就直接用,從使用過程發現電器的功能,鮮少有人詳看說明書瞭解功能再使用。因此學習必須有基本的瞭解,然後實際體驗操作,將可加快對於事物的學習成效。

1041016-SUP    

整個課程中,我覺得風是一件讓頭疼的事情,因為剛開始操作重帆船時,不曉得如何運用風讓船穩穩的行駛在設定的航道中,甚至開到止航區。幸好有專注的上認識風(航向)的課程,然後藉由體驗操作去驗證理論,逐漸瞭解風與帆間的互動關係,讓風變成帆的好朋友,藉由風推動帆形成前進的動力。

1041026-帆船

 

 動力形成時,船員就必須就位,依著風向與船的轉向調整主帆及前帆角度,掌舵讓船行駛在航道上。掌舵者是船上的領航家,依照當下狀況準確的下指令,讓船員們執行,若發佈錯誤指令將使船員們手忙腳亂,讓船員不斷的拉放繩去調整帆面的角度,造成場面混亂。當好一個船長(掌舵者)要觀察環境因應變化,下達確的指令,讓船穩定行駛於航道中。

1041026-帥哥

除了船長下達準確的指令,船員也須把指令妥當的執行。為何要「妥當」的執行而非「準確」的執行呢?因為船長所下達的指令為一個大方向,因此船員依照指令及當時的風向及風速,判斷帆面所要呈現的角度。所以船員並非單純的將指令執行,也需透過自身分析及判斷。在船上更要訓練的是自我解決的能力,倘若在海上遇到暴風雨,每個人都必須在岡位上處理及應變現場狀況,若自身無法解決,船上也無法提供多餘人力去協助,此時將造成船的損壞或淹沒。

  運用到團隊合作上,身為領導者必須持續蒐集資訊及瞭解團隊狀況。而身為團隊成員並非只是單純的接受,應是主動思考及分析事情該如何執行會更為恰當。因此在團隊合作上互相配合是最基本的,若要使團隊走在既定的航道(水準)上,團隊的每位成員必須主動出擊,訓練自身思考力、觀察力及解決問題的能力,讓團隊穩定走在航道上。但記得目標要先定出來,不然團隊則會毫無目的往前駛。

 

這一切一切的體驗及學習,皆要感謝樂活海洋國際帆船學校提供這次的機會給予鼎弘活動規劃工作室全體員工,更期待未來的營隊合作。希望透過兩方的專業蹦出燦爛的火花。

 

arrow
arrow

    DHome(鼎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